close

         上回說到訪問專家下回待續,這下回一等就等了一個多月啊!說起來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期末事情爆多就算了,結果還遇到電腦當機,整個打的東西都不見蹤跡...我嘆啊!

    在經過有專用司機(我家父親大人)的協助下,一邊找路一邊往宜蘭野鳥協會暨荒野保護協會前進,誰知這據說在羅東高職的對面的地點,卻花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到,一方面的確是不好找,一方面是頭城到羅東有一定的距離,又對路況不熟,在路人熱心的只路加上走錯兩次下,終於到達。說起來也慚愧,原本「覺得」我該清醒的,但是卻事與願違,上眼皮和下眼皮很快樂的相親相愛,在自己不知不覺的時候已經進入了夢鄉,父親大人真是太偉大啦!(汗)雖然我比後座睡的七葷八素的一干人等來的好一點,我在中途就醒了,但是不知不覺的睡著真是....。只不過這樣也好,大家在車上補充精神以後,一下車就又生龍活虎,準備訪問啦!

    這次訪問的兩大重頭戲就是訪問荒野保護協會的賴先生和龜山島原居民的簡先生,賴建忠先生像個老師,一一的告訴我們這群呆頭鵝關於台灣生態的種種,有時可以聽到其略帶酸楚諷刺的指出政府只喜歡找學歷高的人作為生態講解員,而對於當地人想要對自己鄉里的貢獻棄之不顧,真是令人不解,在處處高舉著「在地化」、「本土化」的台灣,原來還是有這種事的發生,但是我們也深深體會到在這塊土地上的確有這樣默默貢獻一己之力,只因為他們愛這塊土地,而願意默默的努力——完全不計得失的。

    在賴先生的「上課」之後,大家先到路邊的小攤子去飽餐一頓,雖然中午有以乾糧填填肚子,但是那怎麼夠嘛(笑)!宜蘭的食物真的很便宜,可是這家實在不好吃...連口味一向很淡的我都覺得我點的花枝丸米粉一點味道都沒有...大家接著又在上車前買了烤地瓜和蔥油餅,真是快搞不清楚此行的目的啦!接著就匆匆的再趕回頭城,前往訪問龜山里里長。

    龜山里里長簡英俊先生是個害羞而有趣的人,他的有趣再一開始便展露無疑,因為我們要訪問的時間點適逢他從高雄回來,而他在聽到我們有車時,就決定他我們的順風車回家(龜山里)。這對我們來說的確沒有什麼不好,而且開車過去的時候發現,龜山里真是難找到一種神奇的程度,但是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也太相信我們了吧!要是我們是壞人怎麼辦?!(雖然如果是我大概也會作一樣的事...汗)

    龜山里在頭城的邊緣,相當的難找,簡里長人很好,把我們帶到他的家裡(兼里長辦公室)去作訪問,他是龜山島的原居民。從他的口中,我們聽到很多驚人的事實,例如像政府當初在「請」他們從龜山島遷居時,一坪僅用一塊錢加以打發,且大部分的居民居然都沒有拿到錢,而他們現居的這塊土地,其實也不是政府給的,從土地到房子,都是他們自己買、自己蓋的。在訪問時可以看出里長是個有些靦腆的老實人,在被我們一堆小女生的包圍之下有些害羞,說話也有些吞吞吐吐,大家不時的給他點頭鼓勵,他才有繼續說下去的勇氣,可是在說到龜山島的過去種種和他們想要保留歷史以告訴後代子孫時,真情流露無遺。我想這就是喜歡拍紀錄片的人所追求的魅力吧!以前總不解為什麼有人要作這種吃力而又「一定」(請注意,是「一定」)賺不到錢也「多半」賺不到名聲的東西,但是這次我似乎有一點點懂了。

    訪問里長時,後方不停傳來的吵菜聲和香味令人分心,終於捱到訪問完,竟然已經晚上七點有餘,大家急急忙忙的跳上車,連「龜山島紀念館」都沒來得及去看,不然加上車程不知道要幾時才到的了家啊!回程的車上果不出期然的又一路睡到瑞芳才醒,真的很對不起我家的父親大人啊!先把惠如、美煒和宜潔送到景美校門口前,接下來美茹在我家附近的公車站牌下了車,我踏入家門時,已經超過九點半啦!就這樣,為這次的龜山島之旅匆匆的敲了結束的鐘聲。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