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考完期末考,雖然還有點擔心我的新英成績,但Let It Be!反正再怎麼擔心都考完了,再作什麼努力都是枉然的,難道要我去抱英文老師大腿嗎?這就免了吧!考完一定要的事—那就是出去玩,雖然像我這樣隨性而為的人似乎每天都在玩,但是考完以後去玩總覺得名正言順許多,但是要去哪呢?我平常的生活根本說不上什麼乏善可陳,想去哪裡,情況允許的話就去,這種時候要去哪種「特別」的地方呢?在一番左思右想以後,我這書痴還是決定到一個書很多的地方「休息」,光華商場早就被我和公主逛到爛了,那麼,來點特別的,台北著名的舊書店街—牯嶺街—就這樣定案了。

    說到牯嶺街第一個會想到什麼?牯嶺街小劇場?還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兩樣東西似乎同樣帶有那樣深沉的時代背景,而使人不敢碰觸,大家都不想談不想想不想說,那就讓它在歷史的灰塵中靜靜的安眠吧!我沒有看過這長達237分鐘的片子,也不想看,除此之外,說來慚愧,我這在台北住了不知道多少年,道道地地的台北人竟然從來沒有去過牯嶺街,說不定我是去過而不知道她就是吧!在查過台北市地圖以後才發現…原來就在汀洲路後面那條…那我至少跟她擦身而過好幾十次了吧!

和紹君相約在遠流底下相會,一邊走,一邊看著門牌慢慢的找,來到了一條似乎有些孤單的路,雖然不是條小路,柏油舖的整整齊齊,路也很寬,但是人車似乎都遺忘了這裡還有一條路可以走,下午的陽光靜靜的照在柏油上,突然有一種走入異空間的孤寂。台北在某方面而言是很神秘的地方,我一直這樣覺得,她明明是個高度都市化,大樓一棟比一棟來的高,車水馬龍人們匆匆來來去去川流不息的大都市,卻還保有某部分的魔幻空間,在那種曾經繁華過地方尤其如此。好比萬華,舊稱一府二鹿三艋舺的「艋舺」是也,在獨自一人背著行囊試圖再台北街頭流浪時無意間闖入時,常常疑心自己是否誤入時空夾縫,也許是電線桿上的廣告,也許是一輛車猛然開過,提醒了我的確身在二十一世紀的台北。牯嶺街沒有這麼嚴重,我想我是知道我是身在台北的,這一塊角落是誰搬到這裡的呢?

走到街頭一處,權將此處作為起點,比鄰而居的兩個店頭堆滿了書,應該就是今天的目標吧!先走進其中一家,目光所及全都是書,沒有人,我和紹君彼此相視一眼,真是神秘的店,走到隔壁,老闆安然的坐在裡面看電視,似乎沒有想過他的書這樣放著很容易被人摸走這回事。突然想到,除了茉莉之外,所有的舊書店似乎都有同樣的味道,一種似乎從開天闢地來就到處亂堆的書的味道,老闆似乎都是清高而覺得世事和他無關喝風飲露的隱者,我想,他們也許應該都是喜歡書的,因為我想不出想賺大錢的人開舊書店的理由;更不會有令人討厭的、忙著招呼你問東問西的店員,店看起來也有點破破爛爛的,跟老闆同樣古老的店裡卻常常可以找到新書,這真是一種奇妙的事。

牯嶺街的每一家舊書店都符合以上的條件,大概是時代或是店主的凋零吧!我們已經趕不上看到一整條街都是舊書店的盛況,書店零零落落散佈在一條街上是屬於舊時代的痕跡。看到一家似乎沒有招牌只有簡單紅字寫在白紙上的「舊書」兩字,裡面的書和店主誰比較年長一時之間無法判別,橫著身體小心的進入深怕撞翻或吵醒了什麼,笑呵呵的老闆似乎對於我們買或不買也不在意,心理暗想這恐怕就是亂堆隨意擺放的極致,但其實接下來的世界才是臥虎藏龍:牯嶺街末端的最後一家店,店頭堆滿了書不說,本以為那就是此家所有的商品,但是他是有裡面的,包包放下,從稍人如果寬一點就一定無法進入的羊腸小徑進入,除了大開眼界無外沒什麼好說,可惜沒有看到想要的寶物,不然看老闆拿書想必又是另一失傳絕技。

除了舊書店以外還有好久沒看過的郵幣社,走著走著便到了南海路,看來我的確多次和牯嶺街擦身而過,想不到她就這樣近,下次再來尋訪時,不知舊書店是否又多凋零了幾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