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窮愛書人之歌/托馬斯‧哈欽森

雖然命運嚴峻反覆無常
注定我做一個窮愛書人,
偶然我也有快樂的時候──
我買到了我愛讀的書本。

它們是我親愛的朋友們,
但不管我怎樣羡慕、嘆息和悲鳴,
別人有的我決不在意,
我自讀我愛買的書本。

雖然我買書的速度常陷停頓,
我買我愛讀的書本。
但財富從不催促我,
我自讀我愛買的書本。


我的錢囊並不太沉,
我對書本也不貪。
只要能買到就歡欣,
我買我愛讀的書本。

依然在草地上閒混,
上面是無雲夏空。
在泰晤士河、泰恩河、端伊特河之濱。
我自讀我愛買的書本。

有些書雖然印刷精美,
它們的內容已被蠹魚吞咬。
有些人在裝幀上空談嘮叨,
我買我愛讀的書本。

有一天我的幻想會滋生,
我的毀滅已臨近。
大家知道──誰耕耘誰得收成,
我自讀我愛買的書本。

 

~摘自愛德華‧紐頓,
《聚書的樂趣》,北京︰三聯,19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