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暑假是屬於電影的暑假,看了好多部電影,週二的晚上適合什麼呢?我也不是很確定,偶然的拿到了隱劍鬼爪首映的票,因緣際會下看了一部跟想像中完全不同的片子。

    看電影重點之一當然是電影院品質的好壞,這已經算比較容易維持的,但有一點是無法估量的,那就是觀眾的好壞。我看的是在台北長春戲院的首映會,一開始進戲院第一傻眼的就是它的紅幕簾,見識淺薄的我,難得看到現在還有戲院用紅布簾圍住螢幕。七點開始的場,一直到六點五十五分還滿場沸騰,找位子的找位子,有找到位子的人為了能夠聊天,不得不把聲音放大,正當我還在猜測是否會準時放映時,燈光一暗,電影開始了,但直到電影開始五、六分鐘以後,左邊有位女士忍不住大吼「大家不要講話好嗎?」,其後才慢慢有了看電影的氣氛。

    除了進場管制不大良好外(我想說不定是因為首映一口氣湧進太多人,一時無法應變所致),其二是常常會有以下這種人出現,令我很想罵人,手機不關請調無聲,不願調無聲請關震動,忘記關震動也請在它想起來時,迅速把它關掉行嗎?每當電影轉入靜謐時,你的「喂...我是...我在看電影啊!」這幾個字,就會把所有的情緒破壞掉,唉...。

抱怨完了,來說說電影本身

以下有雷,不喜者請勿進入


    電影的介紹如此寫著:敘述一名地位崇高的武士(永瀬正敏 飾)和一位為人幫傭的女孩(松隆子 飾)之間一段不容於世的愛情。日本古代社會只教男人怎樣成為一名武士,卻從未教他們應該怎樣對心愛的女人表白,尤其當一個男人功成名就成為一名武士時,甚至還必須為了對主子的忠誠而放棄自身的幸福。

    看了這介紹後,本以為這是部帶著淡淡黃昏色彩的片子,像黃昏一般那樣美麗,可是卻又惹人傷悲,但是看了以後卻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這是我第一次對於寫的和影片牛頭不對馬嘴的點影簡介這麼感謝,畢竟這樣總比被捏到的好吧!

    雖然這是一部日本古裝片,但是我覺得除了生活習慣、職業等等和現代人不同外,其他很多東西都是相通的。對上司的不滿,同儕之間的關係,兄妹之情...本片的重頭戲:感情問題。現代人比起他們也許是幸運的,我們不需要幫上司背黑鍋,背了以後還要切腹以示負責有擔當,社會階級也不像當時這麼壁壘分明了,但「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好多的煩惱都是這樣的相似,就是這樣引起大家的共鳴吧!

    看這場電影時而沈重,又時而被導演巧妙安排的劇情弄得忍不住失笑,一緊一弛,配合十分良好,當大家為喜惠(女主角)擔心時,門口抓雞想要為她進補的人卻顯得十分滑稽;宗藏(男主角)在內心獨白時沈重孤寂的話語,背景卻是第一次實際練習放大炮的軍官大出洋相。導演巧妙的安排,使得劇情在沈寂中不至於太悶,在歡樂中似乎又帶有一點悲傷的影子。

     宗藏家原本是有名望的武士家族,父親為「上級」背黑鍋切腹自殺後卻一腳踢開,宗藏也當了武士,他因看不過喜惠婆家的惡劣,不顧一切把喜惠帶回家照顧,在人情和世人目光壓力下,他把喜惠送回娘家;他因不願意出賣朋友,而惹得上級對他大為不滿,最後走到了必須和朋友兵戎相見、一對一決鬥的一步,最後那朋友死於一種新武器--「長槍」之下,眼睛猶睜不閉,似乎難以接受族內第一高手的他竟然死於這種武器。

    對上級不滿、對朋友的歉疚...種種事情一一累積,宗藏暗殺了自己的主子,以不傳之密--隱劍鬼爪--,然後辭去了武士的職位,決定前往北海道,以一屆平民的身份重新打拼,在離開前,已是平民的宗藏向喜惠表白了,都是平民的他們已經沒有了身份上的隔閡,北海道太冷又太遠,一個人去也太寂寞了...。

    最意外的就是結局了,本以為他會默默的離開,或是不表白就說再會,但是...誰說這樣的結局不好?

    其他零碎的想法:
    配樂相當好聽,情境幾乎都配合得很恰當,手機鈴聲...我恨!
    妹妹的丈夫好像有點娘?反正他也不是主角...
    再怎麼樣的大帥哥,留武士頭看起來也都不怎麼樣...
    男主角臉的某些角度,怎麼看怎麼像任X齊...害我有點想笑


以上四點純粹個人不負責任胡思亂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