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兩天時間看東野圭吾的「單戀」,書封上寫「當單戀的那個她(他)為別人流下眼淚,世界也隨之瓦解」,看完以後,有一種「這在寫什麼鬼」的感覺,我說那句推薦的話。

  推理小說裡,我喜歡克莉絲蒂,她的書被評為「推理童話」,因為兇手就是兇手,殺人犯就是殺人犯,像是出場演出的角色一般,不會多做著墨,所以冷硬派或是社會派常對此點大為批評,但是我蠻喜歡的。日本的推理小說多樣,但有些過程和結果都讓人覺得十分酸澀,比方說土屋隆夫的書,好看,一種內斂味道的經典,有種自己也知道自己是本經典的味道,沉穩內斂,但是太悲了,有時候真的是不忍讀。

  東野的書十分多樣,從真的讓人打寒顫的「惡意」、「殺人之門」,帶有實驗意味俏皮的「綁架遊戲」、「湖邊兇殺案」、「偵探伽利略」,諷刺的「名偵探的守則」等等,這本書推理線其實很弱,主線是探討「性別」的問題。

  以前大家說「兩性」,現在大家說「性別」,書裡用好幾種象徵來比喻「性別」,說男女像是「梅比斯之環」,走一走會不知不覺得從正面走到背面、或是南極和北極...雖然相隔很遠,但也是有人在中間,或是說,是黑色和白色,總是有灰色的漸層帶,這讓我想到之前看的漫畫:IS-上帝的惡作劇。(IS:Intersexuality Sex就是「陰陽人」、「雌雄同性體」)。
  
 根據日本的統計,平均每兩千人就有一位「陰陽人」。究竟什麼是「陰陽人」?正常人的性別包括生殖器的外觀跟性別角色的認同,這三者間有任何不協調的話,便會造成異常。醫學上將陰陽人區分三種:(一)真性陰陽人:具有內外兩性男女生殖器官,有睪丸也有卵巢,或一側是睪丸,另一側是卵巢。外表或似男性,也有看似女性的雌雄同性體。(二)男性陰陽人(外陰內陽):女性化的身材,胸部如女性的乳房,陰道短小或無陰道,無子宮也無卵巢,所以無月經。睪丸隱藏在腹腔內。(三)女性陰陽人(外陽內陰):外表男性化,聲音低沈,有子宮、卵巢,但陰蒂特大,被誤認是男性生殖器。真性陰陽人同時有卵巢及睪丸組織,很少見,佔陰陽人的10%以下。外陰部的表現差異很大,常是不明顯男性或女性,多數會傾向男性性徵。有些有完整卵巢,有些有完整睪丸,有些則是卵睪體,其組織內發現,內有輸卵管,或是輸精管,或者是二者皆有。大部分是有部分的異常,沒有生殖能力。而《IS上帝的惡作劇》的主角,就是真性陰陽人。

  兩千分之一其實也不算低的比例了,但是他們是隱沒的一群。有的家長在一出生時就幫孩子決定了他/她該是雄性還是雌性,有的家長甚至終身保有這個秘密,他們覺得「正常」就是一種幸福,但IS裡長篇故事的主角的父母卻不以為然,他們接受他,不論是男孩還是女孩,也不幫他決定,他就是他,故事圍繞著他/她發展,自己也很猶豫究竟是要「選擇」變成男或是女。

  這就和「單戀」的主教十分相似了,單戀的主角是女兒身,但她的心不完全是女的...也不完全是男的。書中這群被社會隱沒的份子以他們自己的方法悄悄對抗社會,他們默默的交換戶籍,以求得到自己想要的性別和地位。推理線很弱,但是故事張力很大,看到好幾次鼻酸。這群簡單來說是「性別認同障礙」,可是真的是障礙嗎?這個詞彙本身就很弔詭,書中也藉裡面的人物之口說出「所謂男人女人,就是我以外的人」,多麼普通的話,多麼沈重的句子。

  附上wiki對陰陽人的解釋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9%B0%E9%99%BD%E4%BA%BA&variant=zh-tw

  書中的主角之一甚至有次說出了「負負得正」論,假設一個人是男兒身、女兒心,但他是同性戀,在這個社會來看,反倒十分正常吧!把「人」視為「人」,他就是他,也許還有很長一段努力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