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PTT

做個參考~

看來104的廣告是真的很成功 ^^"

 最近在看履歷 打開來的格式都是來自104  而直接使用104的幾乎都是新鮮人
 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想法和心得,希望能對大家有點幫助

 履歷是一個新鮮人的門面
 大家出門之前都會照鏡子梳頭髮 怎麼寄履歷之前不會想再訂正和檢查呢?

 用104的履歷不是不可以  但是我覺得有幾個很致命的缺點

 1.讓人覺得你很偷懶

   很多人寫完之後直接就下載,連修都修沒過就email過來
   結果履歷的最後一句話變成"104人力銀行是您找工作、找人才的最佳夥伴"
   所以你的履歷究竟是要推銷你自己? 還是要替104打廣告啊?  ̄▽ ̄||

 2.104的格式並不一定合乎公司的需求

   許多公司重視的是證照或語言能力,偏偏104的格式裡這些資料都放在最後
   審過履歷的人都知道讀幾十個人的學經歷有多痛苦
   如果你有證照和檢驗成績良好的優勢 而且一打開檔案就非常清楚
   這是一件非常佔優勢的事。
   104的格式雖然方便,卻不是客製化的,
   想要讓自己在眾多求職者的履歷當中鶴立雞群,好好排版和書寫清楚就很重要

 3.一點都不特別

   每一年的六月都有那麼多新鮮人從校園裡畢業
   每個人的正職經驗幾乎都是一張白紙  打工的經驗也不外乎就是學校家教和餐廳
   能夠拿書卷的每班也只有3個,我想大多數的人擁有的都是平凡的成績和經歷
   怎麼樣讓自己脫穎而出是很重要的 這也是履歷的重點

   所謂的特別不是標新立異 (我也看過把履歷做成ppt卻毫無內容的例子)
   而是要一目瞭然,與眾不同 
   如果大家站在人資和公司的立場,就可以想像看到一份清新的履歷是多快樂的事
   我現在打開信箱收到檔案,最害怕打開又看到104格式
   一來是我已經看那麼多類似的東西,完全記不住你是誰,
   二來是要一直拉到頁尾才看得到證照和資格,光剪貼就會剪到眼花撩亂 @ @


 還有幾點事情是我覺得也很重要的,就一併寫出來跟大家討論

 1.email履歷的禮貌

   很多人email履歷,附件名稱就是"履歷"或"我的自傳",我看了覺得很頭痛,
   因為我得一個個去改檔名,加註求職者的姓名和應徵的職位
   如果求職者一開始就標註清楚"970620業務助理-王大明"(舉例啦)
   我會非~常~的感恩

   另外,雖然不是要你寫email也文情並,不過很多人寫信來劈頭就問問題,
   沒有署名,也沒有謝謝,看了感覺是很唐突沒禮貌,印象上就先扣分

 2.中英文履歷和自傳

  我想大家應該都是一次寫好中英文兩個版本的履歷和自傳,然後寄到各公司
  但是我卻發現了一個很天兵的求職者,基本資料用英文寫,學經歷和自傳用中文寫,
  徒增審核上的困擾,因為如果她想要表現自己的英文能力,應該附上英文自傳證
 實自己的英文讀寫流利,英文的基本資料是沒有參考價值的,大家去google一下
 就好了,而且大家人都在台灣,寫英文地址是要幹嘛呢?╮(′~‵〞)╭

 3.尊重你自己的作品,也尊重對方

 很多人寫完履歷不檢查,一式多份就寄到不同的公司行號,
  我在學校機關做事,一看到”貴公司”之類的字眼就不會把這份履歷放在第一輪
 的合格名單上,因為這代表兩種可能:

(1)既然你不清楚我們是什麼單位,你可能也不了解這份工作,只是亂槍打鳥
   (2)你沒有善盡好好表現自己的義務,為自己的每一份履歷(作品)盡力

  基本上這兩種可能都不是正面的評價,所以對求職者也都很不利。


分享這些心得,希望能對新鮮人有所幫助,
不會寫履歷,寫得不好沒重點,其實是每個人都會經驗的過程,
重點是學習和改進,讓自己變成更好,更有競爭力,也更有自信,
祝大家求職順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