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昂的殺夫很有名,但是我卻一直都沒有去看,不知是出於沒興趣還是一種莫名的排拒,在修了一門通識「二十世紀中國女作家」的課以後,有點「半強迫」下看了這本書。其實這門課的老師大概就是屬於「我上我高興的東西」那一型的吧!但卻不會使人討厭, 以後希望我能分析出除了「個人特質」以外更好的理由。

    本來以為殺夫是長篇小說,但是讀了以後發現它其實是由短篇連綴起來的,而共同貫穿的主題就是「鹿港」,而小說總是有共同主題的,不管什麼小說都是講「人」的。

    鹿港是李昂的故鄉,但是這篇並不是什麼無病呻吟的鄉土文學或是什麼的,但是這不是,我不經想到如果這本書現在出版的話,說不定會被冠上「唱衰台灣」的名銜吧!當年出版此書時,想必也十分轟動,居然在1983年的時候就有點「預言」了現在的發展的感覺,真是了不起,但這種發展也沒什麼好得意的。

    以前的人總是說,以前的社會如何民風純樸之類的,那都是台面上的場面話吧!中國傳統就是不注重隱私的,這其實一點都不稀奇,但人性赤裸裸的恐怖,就是在這時候才顯現出來。

    我對於前幾篇短篇的沒什麼特殊感受,這也許要故鄉在此的人方能有所體會吧!世界上果然有人就有是是非非,在鄉下地方即使大家都稱讚民風純樸,但是因為他的「小」,以前的人又沒有什麼休閒活動,所以格外喜歡道人長短,也可以看到時代中女性地位的變與不變,是的,時代開放了,但對離婚女性的苛責通常還是多於男性。這小鎮中,有被母親控制的人、有似乎成功但是卻在年輕時劃地自限以致於到老後後悔的人…。

    來講主題「殺夫」,其實那女主角是值得同情,但我卻難以感同身受,以現代人的眼光看來,他有許多別的路可以走。但他總也是被逼的,有著奇怪性癖好的丈夫、喜歡窺視的鄰居婆婆。我以全知的角度看這件事,覺得真正的兇手是鄰居婆婆吧!有那種「他不殺伯仁,伯仁因他而死」的責任,但我揣摩他的心理,即使他知道這一切的來龍去脈,也會覺得「這不是我的錯」吧!

    看那男人對待妓女的態度,覺得他也不是個壞人,只是喜歡聽女人「叫」罷了!若女主角知道他的「嗜好」,會為迎合他而「叫」嗎?還是畏於人言而一樣緊閉雙唇嗎?我覺得他會選擇後者,所以命運果然是寫在性格裡而注定的啊!

   如果「全知」的是那男人呢?那他恐怕不會去救上吊的鄰居吧!他其實算是有先見之明的,早早就叫老婆遠離三姑六婆,但是…只能說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