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棠女士來訪台灣,躲在大都市中心的房子裡,安全的我,安心的放了一天颱風假,看了幾本書,先介紹這本「里見八犬傳」。

    這種神魔小說大體上就是以隱惡揚善為主旨,間以各種巫術、武藝、忍術的劇情,之前借了很多次卻都沒有看的「魔界大轉生」大概也是相似的類型,我之前都沒有看過這類的書,而且看了以後,老實說我對其評價並不高。這純粹是一種沒有什麼依據的個人看法,不知是對這種類型的不習慣,還是翻譯上的隔閡,雖然翻譯上所稱「信、達、雅」三部分,信我沒有語文基礎,無從評論起,

    照我了解的分類法來分的話,這應該算一本奇幻(神魔)小說,這樣的分類雖然好像有點怪怪的,但是我又覺得它和一般奇幻小說不大相同,感覺就像把西遊記分類成奇幻一樣。我看的是皇冠版的「里見八犬傳」,也就是鐮田敦夫版的,這是明顯的修訂版,雖然他應該有保留大半的精彩劇情,但是我還是希望看完整版的,不然有很多「經典畫面」都看不到啊!

    故事一開始以「紅色的月亮」為主軸,(第一章--染血之月),帶出七犬的悲慘身世。每當紅色月亮一出現,主角們的身世之悲慘,真是無可比擬,一開始就將主角們逼到絕境,而最後他們也為了盡忠而死,這真是一件不公平的事啊!難道不是嗎?雖然壞人最後都不得善終,但是他們活著的時候都好好的活了一陣,好好的享受了一段時間,反觀好人雖然最後獲勝,但是他們身為家臣,本來就是沒有享受成功的權利啊!他們的人、他們的忠、他們的血、他們的淚,全都是上位者的,這本書不是鼓吹這個嗎?

    唯一倖免的第八犬:犬江親兵衛仁,他不但如他所願獲得了靜姬公主和她的愛,而且最後也沒有死(好死不如歹活著...),更何況他活的很好。第一部最後一章,他才出現,而書裡是這樣介紹他的「他正是所要尋找的里見八犬的最後一人,但是他一點也不知道自己心中隱藏著『善』與『惡』,以及『黑暗』和『光明』」,他能活著應該不是他的光明,因為所有的光明都死了,那他活著是由於他的黑暗嗎?也不是吧!因為所有的黑暗也都死了,他一直都活的好好的,比起其他的七犬他真是幸福極了。里見公主也是,雖然他飽經磨難,但是他的苦難比起其他人來說真是太微不足道了,而且還有沒有理由、不計一切的八犬守護著她。這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深受民主思想所影響的我,實在難以理解這種近乎莫名其妙的行為,為什麼這個主子這樣值得我拋頭顱、灑熱血呢?這點我一定要親身體會到「他值得」我才會這樣做。而且大概由於這是精簡版的,總覺得八個主角除了親兵衛以外,個性都過於平面,A會這樣做,而換成B大概也會這樣做,除了他們的武器、飾物等地方不同外,換成其他的人也是看不出來的,這點於我想辦法看到完整版以後再加以補充。

    以下是一些無關劇情,無聊的觀察,也可以看出譯者(或是說編者?)的厚此薄彼和可笑之處。一開始是「主要人物表」,我把主要人物表附在其下。
◇里見靜姬—里見家的公主,美麗、任性。(這個沒什麼意見...只是覺得為什麼要強調這兩樣?她的人格特徵應還多著呢!)
◆犬江親兵衛(仁)—本性善良、八犬之一。喂喂...他一開始出場時明明還想要對公主不禮貌,而且他明明就是內心潛藏著光明與黑暗的男子啊!他的戲份算是八犬裡最多的,居然只給他兩行?)
◇犬山節道(忠)—藝高膽大,命運乖違。這東西太詭異,八犬裡除了親兵衛以外個個命運悲慘,而且每個都藝高膽大...真是無言)
◆犬坂毛野(智)─陰陽人;善良溫馴,受邪魔迫害,最後同歸於盡。(因為相較於其他的「良好德行」而言,智是一種較為容易表現的東西,害我還小小的有所期待,可是在書中完全沒有看到關於「智」的作為,溫馴又是什麼鬼?又不是在說小動物,而且為什麼要特別強調他(她?)的死法?不解...)
◇犬飼現八(信)─官府捕頭,剛烈固執。(其實看不大出來哪裡固執,除了親兵衛前期的個性較為輕浮,所有人的個性都不大明顯,壞人的個性還比較明顯)
◆犬塚信乃(孝)─八犬之一,正直寬厚。(信乃好歹當了一小段時間的主人翁,他的介紹居然就只是這樣兩行,而且第一行還很像用來湊字數的。)
◇犬田小文吾(悌)─八犬之一,生具蠻力。(寫這人物介紹的人很明顯的不大喜歡上面這三個,每個人八個自就草草了結,這樣還不如都不要寫。)
◆犬川莊助(義)─既聾又瞎,雙腿殘廢。但反應靈敏,深明大義。(其實還可以加上「啞」,深明大義這點完全不知道是從哪裡看出來的,難道是因為他是第一個犧牲者?)
◇犬村大角─因父親突變為妖魔,妻子又無端受孕而痛不欲生。後來查明真相,成為八犬之一。(整個就是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好像哪裡邏輯出了一點問題。)

    這本書在日本大受歡迎,從他改編出來的電視劇、漫畫、電影等等東西不計其數這方面就可以看出,原書應該很長,且人物個性各有特色吧!要是世界上只有一種語言那就方便了XD。但大體上來說我個人認為此書「見面不如聞名」(以鎌田版而論),而且像武俠只有中國有一樣,這也是一種特殊的地域造成特殊的文學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