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愉快的吃完晚餐,還有時間讓我們慢慢走到忠孝復興站坐接駁車去京華城,中途還有空閑讓我們去看個好昂貴的西瓜,今天並沒有三顆到齊,倒是多看到了一顆身價多於一張半小朋友的哈密瓜。如果以這種東西推論日本的物價,也難怪他們會面對著放很多蔥的麵就大為感動。

    第一次在京華城的電影院看電影,初評:聲光效果佳,螢幕清晰不會亂跳,立刻進入今天的重點: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改編自英國很有名的童書:查理與巧克力工廠,我在小時候就看過有口皆碑的漢聲版翻譯,對於劇情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大體上來說,算是「改編」的很不錯的一部電影,但是我覺得說不定應該把這部片放在輔導級或是保護級。

    童書,顧名思義是給小孩子看的書,有些書以趣味性取勝,本身沒有太多的教育意義,但通常也不會給予錯誤的道德教訓(壞人有好報這就不算童書了XD)。有的書雖然乍看之下以趣味性為主,但裡面也暗藏一些「要當好孩子」的思想,這部「查理與巧克力工廠」就是如此。

    故事主軸由一個破破爛爛貧窮的不得了的三代同堂家庭開始,唯一的收入是來自「旋牙膏蓋工」的父親,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一方面是年紀大了,另一方面是家裡實在太小了,從來不離開他們四人共用的床。但是他們有一個乖巧的寶貝:查理。有空閑的時候他們就告訴查理種種故事,其中講到最多的還是那個製作糖果的天才--威利‧旺卡。書中描述旺卡先生的種種事跡,影片中都一一再現的十分成功。雖然總覺得哪裡不足,但這也許是跟一個書痴的想像有些許出入吧!

     威利先生十分聰明,他發明了一些別家廠牌難以仿效的商品,但他卻杜絕不了間諜偷走他製作的機密,於是有一天他關上工廠,遠行至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當他回來時,工廠又恢復的運轉,但再也沒有人看過他的工廠有人進出,誰也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有一天,這個大秘密終於要揭曉了,威利先生相全世界宣布有五個孩子可以參觀他的工廠,只要他們抽到放在威利‧旺卡巧克力中的金獎券,(其實我覺得這裡有點小問題...抽中的要是是大人難道就不給他去嗎?裝作沒這回事好了),全世界為之瘋狂,各國不同國情的人搶巧克力的感覺都不同,十分有意思。

    第一個優勝者很快就出現了,是個每天都吃一大堆巧克力的小胖子,而後是受到驕縱的千金大小姐,接著是一個競爭心強烈的女孩,第四個是一個電視兒童,第一二個形象十分成功,但是第三個:好勝的女孩,我覺得他和書中的形象不大相同,並不是說將其形象改變這點不好,而是我覺得改變了以後變的有些莫名其妙,在書中,除了查理以外都是壞小孩,以查理的好和他們的種種缺點相映照,簡單的說,我覺得那女孩頂多讓人有些反感,卻不會讓人非常討厭;第四個的電視兒童被改成了愛打電動的小鬼,這雖然合情合理對劇情也沒有很大妨礙,但是他還多了一個怪缺點:不尊敬長輩,使得原書中刻意讓他姓「TV」的趣味性減了一些。

   查理家是窮人,查理一年只能吃到一條巧克力,但是今年吃巧克力的時間就在最近,「你這一條的機會跟別人的機會一樣多」,式的,的確如此,生日禮物的巧克力,拆開包裝以後知道沒有金獎券,而偷偷用爺爺私房錢買的也沒有,經過再三的懸念,查理撿到了錢,忍不住用錢買了巧克力,終於中了!查理終於趕在期限前最後一天拿到一張金獎券。

    工廠圍牆外滿滿的人,大家羨慕的目送五個幸運兒和他們的家人進去了工廠,糖果作的小人跳著舞稱讚的威利‧旺卡是個天才,這段雖然是只有電影中才有的橋段,但是不但有去,而且本以為他會從前方的王座上出現,他卻從旁邊出現、拍手大笑,個人覺得這段極有威利‧旺卡這個鬼才的味道,很有抓到書中的神韻。

     由工廠的主人帶路,大家進入了一座碧草地、巧克力河、奇花異草的夢幻之地,「眼前的一切都是可以吃的,吃吃看吧!」威利先生說,大家立刻抓了就吃,各人的吃相、沿路的行為都反映了不同的個性,也暗喻著他們的命運。

    第一位「犧牲者」很快就出現了,因為貪吃而摔到巧克力河裡去,接下來小人兒唱歌的橋段不可少,但是我覺得他們實在很不可愛,電腦特效的確作的好,但是我心目中想像的是「可愛的」一堆小人跳舞啊!如果是這樣的...反正他們的「正職」是作巧克力的,不需要長的很可愛,但是我很失望啊(淚)!

    接下來的「犧牲者」裡面,最為趣味的應該是被松鼠當成垃圾丟到廢物堆裡的小女孩吧!這樣說雖然比較對不起他,但是我覺得他的確是所有人裡面最討厭的一個,自以為家裡有錢就了不起是不是?有本事自己去賺再來耀武揚威(←貧窮人的亂叫?),劇說松鼠是以真正松鼠加以訓練演出的,也成為本片有趣的一幕賣點。

    總體來說真是很有趣的一部片子,假設不是像我這樣先看過書而有一些先入為主的印象的話應該會十分有趣,我對他最大的意見就是對威利‧旺卡的部分,天才總是有些怪怪的,這個形象十分成功,但是為什麼要強調「親情」呢?故事末了的尾巴讓我很無言,查理為了家人放棄繼承巧克力工廠尚稱合理,雖然書中沒有我也覺得根本沒必要強調,但是威利先生的爸爸是個牙醫、反對他吃糖...最後兩人合好,這些我都只覺得畫蛇添足,不見得是書裡的一定比較好,只是單純的覺得沒有其必要性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rcley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